戰爭01.jpg

 

    學習家族排列,實在是人生的一個意外,當初只因為一位好友提及,根本未放在心上,直到她請我尋找相關書籍,才透過網路書店,代訂了幾本書。我一生都浸淫在文化領域,無論啥書都可以翻上幾頁,當書送達幾天,尚未交到友人手上,我也就隨意翻上幾頁……

    令我好奇的是這個心理治療方法居然開宗明義提及使用的方法論是「現象學」,過去我幾篇學位論文也是使用此法,萬萬沒想到離開學術領域,居然還有人提及,並且真實的使用在生活上。因為好奇,讓我直接打電話到相關機構詢問,更實際參與課程,只是想印證與學院派討論的有何差別,就這樣掉入治療領域。

    長達兩階段的學習,心裏掙扎萬分,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會在這個團體,被逼著看這麼多人生的苦難;對於助人工作更充滿懷疑,因為那是我有生以來從未想過的工作。直到上個月在參加同學們自己辦的工作坊的途中,才恍然大悟:原來老天用另一種方式教會我什麼是謙卑,學會放棄我執。

    在同一個工作坊中,我又有了新的體驗:我代表一位在二二八受難的爺爺,才一站起來,臺上的排列員與個案仍在說話時,我立即有感覺,一陣反胃想吐,噎在喉嚨的感覺,痛不欲生。當我如此難過時,看到一旁的代表並未全然的進入代表角色,仍以自我的狀態要來接近我,觸摸我,這是一個極端恐怖的經驗。
    因為處在生死邊緣的極度痛苦中,面對他人因一己之私的窺視,全身由頭到腳分裂成一半,整個左半側麻痺,心臟極度不舒服,我當場才了解:過去我們在學術界探究很多事件發生,認為是在替受難者書寫歷史,或為他們伸張正義,其實對死者而言,反而是一種再剝削,他們要的並不一定是這些,或許要的只是一個內心的平靜。
    過去我做的是後文革的文化研究,接觸許多文革的史料與倖存者。一直認定文化革命會是中國近現代非常重要的一個時期,對中國人的影響巨大,因此孜孜不倦地研究,甚至在大陸做了多年的田野調查。這次的代表經驗卻讓我對這些研究有了新的體會:什麼才是有意義的學術研究?這研究是對誰有益處?雖然至今我尚未找到答案,但已從不同角度看待它。

    今天台灣無論那一黨派,不斷哀悼二二八事件或白色恐怖,無論是史實的重新挖掘,抑或事件的重新論述,似乎已成新的風潮,但這真的是對亡者有利?或對後代有意義?我不確定。

    如何看待戰爭,如何對後代解釋戰爭,是每一個民族必需面對的事情,但是如何論述,以什麼態度討論,應該更為重要。

戰爭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ae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