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姊 我和老妹  都是爸爸媽媽的心肝寶貝   

邦杰塘草原 (6).jpg

                                                     背景:後藏邦杰塘草原

 

早上起床剛下樓,就聽見爸媽在診間與相交三十多年的老病患洪阿姨聊天,內容不外是現代女孩結婚之後幾乎不上廚房,對家事陌生到離譜。老爸有個經典笑話:一對夫妻正在討論如何慶祝結婚週年,年輕的丈夫體貼的問老婆:『結婚週年要去那裏?』太太嬌嬌的說:『去我沒去過的地方!』丈夫聽了二話不說,立即帶她進廚房,一整個診間的人笑翻了。另一女病人開始述說年輕時當媳婦多辛苦,年紀又小,剛嫁到一個新的環境,已經夠緊張了,偏又碰到嚴厲的婆婆,每天謹小慎微,卻還是不斷挨罵,不像現在的媳婦,根本不打理家事,還要婆婆伺候……

外頭興高采烈探討兩代媳婦的差異,我一個人在後面邊吃早餐邊想到小時候無意間聽到爸媽和別的長輩討論如何教養我們,當時記憶已很模糊,忘了到底是那個長輩提及我們三姊妹都很嬌,要爸媽嚴加管教,多訓練我們做家事,否則日後嫁人很吃虧。只記得當時爸爸回答他:「女兒遲早會嫁人,能在身邊有幾年呢?之後嫁人的命運誰也料不到,還不如在身邊的時候多疼,況且女兒本來就應該嬌一點……」這句話對我影響很大,從小我們姊妹仨個性迥異,唯一相同的就是脾氣都不太好,爸媽對我們從不惡言相向更徨論打罵,例如我天生嬰兒手,家中玻璃製品都是毀在我手裏,有一回只為拿個碗,就將整個碗櫃給砸了,爸媽也沒罵人,只擔心我有沒有受傷。我很晚熟,直到大學才開始叛逆期,成天鬧革命,妄想改革一切看不順眼的事物,當然也讓老爸老媽受了不少委曲,因為我也將他們列為改革對象。儘管老找爸媽麻煩,可是內心卻清明的知道爸媽對我無條件的愛,也因為這個愛,才讓我可以為所欲為,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樣子

一心想闖蕩江湖,我頭也不回的去北京發展,在陌生的異地,才知道什麼是人情冷暖、世態炎涼,文化衝擊加上對人性的無知,一路上跌跌撞撞,只有在深夜與老媽各把鐘頭的長途電話是我唯一的慰藉,整整三年半,每隔一天的安慰電話,溫暖了異鄉遊子的心,藉著談台灣的家常與八卦,讓我暫時忘卻北京的嚴峻生活。每隔幾個月,老爸會特意安排到北京開會,我一定謝絕所有的課程與邀約,提著小包袱到飯店,號稱「陪老爸」,實際是為了過過資本主義生活的癮,每當老爸回台時,我一定將其財物洗劫一空,誰教他的寶貝女兒身陷匪區,物資缺乏。就這樣,雖然在北京吃足苦頭,卻也與爸媽成為無話不談的患難之交。

成立公司多年,卻一直苦無一個寬敞的環境,花了一年多時間找房,期間最累的是老媽,又要顧到診所的正常運作,又要幫女兒圓夢,盛夏的午後,赤熱的太陽下趴趴走,對一向怕曬黑的老媽來說,是極困難的差事。從公司全新裝潢到業務發展,當我被感壓力時,一定會要求媽媽的擁抱,然後大哭一場,媽媽一定會像小時候般哄著我、拍著我說:「沒事,瞧!根本沒事嘛!」神奇的是,每當從媽媽懷裏起來時,真的就雨過天青,心裏完全沒有負擔,可以坦然地接受下一個挑戰。

學家排後,知道父母的能量對一個人的發展極為重要,也才了解為什麼我可以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發展,每天可以開開心心的生活,那是因為我有一對了不起的父母,他們給我滿滿宇宙的愛,因為這個愛滋潤了我,也奠基了我對世界的態度。人過中年,繞了世界一圈,我才發現:我比想像中更愛他們,更依戀他們。感謝老天爺給了我這麼好的一對父母,讓我的人生充滿陽光。

這是我最最愛的老爸老媽 

大昭寺 (52).jpg  

地點:拉薩大昭寺,背後就是聞名的布達拉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ae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