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排列對我的影響:

 

 

 學習家族排列多年,也實際參與操作數年,看過許多不同的人生風景,至今仍覺得排列方法是一個能在繁雜無序的家族歷史或是惱人無解的個人情緒中,以最短的時間與精力,抽絲剝繭的尋出一條有利的線索,讓我們在龐雜的人世中,得以悠遊的生活著,以下是我對家排的一些心得感想:

  

 

(1)生命本身的富足與有力

 

從生命之樹可看到: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對父母,父母同時也有自己的父母,如此一代一代溯源上去,因此每一個人能來到這個地球上,能夠呼吸,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是透過這麼多代傳承下來的,在我們的血液中流著這麼多人的血,每一個小細胞都有他們的基因,無論肉體或精神都深受他們的影響。就此而言,老天爺是公平的,無論你貧富貴賤,你被給予的生命都是一樣豐盛,並沒多一分亦無減一分。同時你並不是遺世獨立的一個人,你的體內有那麼多人陪伴著你,你是多麼有力量,多麼的富足,生命對你而言只是個饗宴絕不是磨難,也因為你與生俱來的富足,讓你有足夠的勇氣面對挑戰,這些挑戰只是讓你人生能更有厚度,能更加成長,絕非造物主惡意的折磨。

 

(2)對生命的謙卑

 

在你是富足豐盛的同時,你更應對此生命謙卑,因為是那麼多人成就了你,讓你能成為這世上的獨一無二的你,光是為此生命,你就應心懷感激,更何況從出生到現在,我們靠多少人澆灌才能走到現在,這是值得五體投地臣服。

 

另外,在我們身上淵遠流長的血脈中,我們有帝王將相的祖先,也有小偷小盜販夫走卒的祖先,我們有豐功偉業的祖先,更又作姦犯科的祖先,他們都是我們身體的一部份,也是我們性格的一部份。就此而言,這世上沒有誰高過誰的問題,人們是處在一個相對公平的境地,也因為如此,我們更應對他人同情理解,尊重人性的弱點與人在命運前的渺小。

 

我向來自視甚高,也很努力,並不把世俗功利放在心上,有點【紅樓夢】史湘雲的調調,「幸生來英豪闊大寬宏量,從未將兒女私情略縈心上。好一似,霽月光風耀玉堂」。有寬闊的心胸,有遠大的視野,對自己一切感覺相當良好。從排列方法習會真正的低頭,是一種臣服──服膺於生生不息的宇宙力量,在整個生命之流中,你只是為生命服務,只是它其中的一份子,今天你與生俱來的天賦能力,非你一人的本事,從整個family tree中可以看到,我的任何一個小細胞,都蘊藏著這麼多的生命密碼,今天我自認為優秀的地方,不單僅我一人之力可以完成。同時,我身上也擁有許多黑暗的、負面的力量,這並不可恥,都是我的一部分,重點是當我承認了這部分後,我如何轉換黑暗的力量成為正面的力量。就如同我本來是個爆炭脾氣,橫衝直撞、天不怕地不怕,眼裏容不下一粒沙的個性,或許就是有個曾經當過將軍的祖先,但我確信體內一定有更多綠林好漢的血液,在不理解的時候,可能在生活上產生很多火爆衝突,尤其小時候更多不服管教、挑戰權威的經驗,但在明白了自己後,可以轉換這部分為比別人多了分勇氣,去挑戰、開創新事物。

 

(3)學會「同情理解」

 
會接觸這個方法,是因為過去幾篇論文用的方法論是現象學,因為好奇這個方法怎麼會從純哲學理論,用到日常百姓的心理諮商,當我完全理解了,我已經學會了這套方法。現象學中有個重要的態度──同情理解,我用這個方法處理文革和之後的文化熱,1991年我就到大陸訪問許多的學術權威,了解當時在文革的遭遇,也以為自己是大陸通。可是當我後來真個在北京生活時,嚴重的文化衝擊,雖然堅毅的走過來,也付出相對的代價。接觸這個方法,讓我重新體會到「同情理解」的真實涵義,就如同有一次我擔任一位二二八死難者的代表,我終於理解後代研究者對於任何歷史事件死難者的討論或研究有時是一種褻瀆、一種侵犯,也因為這個代表個案,讓我重新省思過去在學院中的生活歷程。擔任排列場中的代表是學習同情理解最好的方式,是不需要頭腦思考與言語辯證。

 

雖然現在仍是磕磕碰碰的在人生道路上踽踽獨行,可是因為排列方法對自身的潛移默化,在心境上相對平和與寧靜,人生最終不就是找回自己的心,自在的活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ae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