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美感經驗6──偉大的台商

 

重回大陸已是七年後的事,想當年大家對中國還很陌生時,我就在1987年陪爺爺回老家,當時的大陸才剛開放;之後陸陸續續去大陸,甚至1999年開始在北京住了三年半。當兩岸交易熱絡時,我反而偃旗息鼓的待在台灣,儘管去年全家人去了趟西藏,到底地處邊陲,還感受不到台商的威力。

這次去了趟華東地區,也是台商最密集處,才發現台商對建設中國還真的助了一臂之力。

當我每天清晨在朋友家喝粥配鹹菜時,能買到85˚C的新鮮麵包是多麼幸福的事。這新鮮剛出爐,口感與台灣同步的麵包、蛋糕,七年前的北京要搭好久的車到市中心才買的到,而蘇州到處街角都有,連木瀆古鎮都有85˚C可以暫時歇歇腿,喝杯咖啡,價錢也與台灣差不多。

蘇州重要大十字路口常常可以見到85˚C

005.JPG 

連木瀆小鎮都有85˚C,海報上的人是否眼熟?

DSCN2513.JPG 

全家便利超商更是遍地開花,將台灣所有的服務都帶過去,甚至關東煮、茶葉蛋等熱食都有,在台灣因為選擇性高,我未必是超商的常客,可是在異地的陌生街頭,舉目望見全家熟悉的招牌,與服務態度相仿的員工真的是人不親土親。

在上海,逛到四肢無力,隨處不在的永和豆漿親切的召喚你,香醇的熱豆漿與久違的熱騰騰、炸的酥脆的油條,熨燙著趕一整天路疲累的心。

永和豆漿,開的十分密集,賣的東西比台灣多,油條也比台灣香酥

012.JPG 

住在蘇州友人家中,小小的社區,已不復見當初住在北京桶子樓的惡臭,詢問之下得知,整個小區居然是台灣建商蓋的,欣然見到友人對台商所蓋房子的得意。中秋晚會,他們全家守在電視前,為費玉清應景唱的「太湖美」喝采,我整個傻眼,以為如此的場景只有年輕小輩面對超級偶像才可能出現。一家人圍著我不住的討論台灣的一切,如數家珍,甚至比我都熟悉細節,我的ABC表哥在一旁插不上話,只得吹鬍子乾瞪眼。

這是蘇州有人在黃埭鎮的住家,聽說還是當地的模範小區,台商蓋的,附近不遠處還蓋別墅區呢

CIMG0461.JPG 

蘇州友人對台灣所有東西都如數家珍,這回迷上了塔羅牌

CIMG1694.JPG 

想當初1999年我剛到北京時,兩國論剛發酵,連在小店裏吃碗麵,旁桌的北京老百姓都肆無忌憚的大罵李登輝。搭公車時,車上的軍人誇誇其談的要血洗台灣,因為二十年中國沒有戰爭,諸多年輕將領無從升遷,最好來一場戰爭,既可以統一中國,又可以解決軍功的問題……

不想十年過去,兩岸可以相處的如此融恰,雖然仍有諸多的差異,但確實在一條朝好的方向前進。雖說台商有許多不得已的理由,必需離開親人,在異鄉打拼,但做實業的商人,總比噴口水的政客來的強,至少一步一腳印,既累積實力,又對中國進行軟體的建設,真是偉大!!!

蘇州許多地方常見到台灣食品水果展示區,雖然真正道地的台灣食物並不多,但可以想像在這裏台灣有多熱,此處是觀前街,玄妙觀裏的展示區

CIMG0388.JPG 

1991年到北京訪問,在北京街頭流浪,寂寞的只能抱著麥當勞叔叔蠟像,因為在陌生的北京,只有他我最熟悉。二十年過後,到處是台灣的影子,在異地也不感孤獨。加油吧!!偉大的台商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ae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