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美感經驗4──公車上禮讓老人

 

蘇州的重要觀光景點幾乎都聚集在老城區,又有觀光公車通行,因此就算是外地人,在蘇州遊玩也相當方便。此回蘇州行,住在朋友家,蘇州西北郊黃埭鎮,每天只得坐公車在蘇州火車站換車,幾天之後就摸熟了蘇州市。

這是蘇州火車站北的公車總站,我每天都到此換不同路線的公車,當然有時也會失策

 CIMG0468.JPG

蘇州的公車普遍都有冷氣,與台灣公車差不了太多,只是在車上仍會看到諸如紙屑、空瓶罐到處散落滾動,提醒你仍深處大陸。公車上年輕人會主動讓座,甚至在很擁塞的公車上,有人嚷著讓老人坐,老人家還會不好意思,頻頻道謝。這現象與前兩天回台灣看到小學生與老人因為讓座問題,在公車上互罵的新聞,真的令人感慨。

公車內部構造與台灣差不多,也開始使用悠遊卡

 CIMG0470.JPG

記得大陸改革剛開放時,我陪爺爺回福州探親,當時還是使用外匯券的年代,滿街都是灰色或深藍色衣服的行人,那時的公車是兩截車箱聯結起來,行駛間搖晃的厲害,尤其轉彎時,像大蛇在繞圈,這種車到了2000年時,北京仍在使用。話說當時的公車雖舊,還能忍受,最受不了的是上車的一瞬間,你推我擠,我就曾活生生從站在前面,被退到最後一位上車,我那能幹的小堂妹當時才7歲大,一個人居然霸占了四個座位,還喝退幾位想搶座的老大爺,把我驚嚇的眼珠都掉在地上。

 連結車.jpg 這種公車搖晃的很好玩,可是當人擠時,就該下車了

2000前後,在北京待了三年半,也時常坐公車,最常碰到的是乘客擠來擠去好不容易擠到你的身旁,然後大剌剌的問你坐到那一站,她再決定要不要站在你旁邊,這種方式挺有效率的,可做起來就真的有點那個……。我更常碰到的是擠公車的瞬間,突然發現口袋中出現了一隻手,然後我用左手將它拉出,同時伸出我的右手確認那的確不是我的手,然後看著手的主人,那主人更妙,不等我出聲,就大聲說:「你幹嘛把我的手放在你口袋?」然後哼了聲扭頭走人,我一樣只有傻眼的份。

 

這次在蘇州看到年輕人輕鬆自在的讓座,真的很感動,證明當人民日子富裕,物資充裕後,開始會關心周遭人的需求,不只是聚焦在自己身上,富而好禮應是做此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ae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