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的美感經驗1-夜遊網師園

 

蘇州玩什麼好呢?對我而言,最吸引我的莫過於園林、昆曲與評彈。早在台灣就嚷嚷這兩週一定白天逛園子,晚上看戲聽曲。

 

其實逛園林時,常會碰到在園林中唱評彈或彈古箏的表演者,美景當前,又佐美樂,真有「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之感。

這是在留園荷花池中的評彈演奏

SANY0022.JPG 

留園中的兩人雙檔的評彈表演,男子拿的是三弦,女子拿的是琵琶

CIMG0562.JPG 

 

夜遊網師園,在黑暗中,循著身著旗袍的導覽員,手提宮燈,穿梭在上百年的老院子中,一個園子一個園子逛,時而聽評彈,時而看昆曲,令人發思古之幽情,揣摩原來園主的生活樣態。可惜為了配合觀光客,只是走馬觀花,所採的曲目也極奇簡單,不過在老院落中,仍別有一番風情。

夜遊網師園,在集虛齋聽評彈,曲目是"楓橋夜泊",過去是園主的書齋

CIMG0751.JPG 

夜遊網師園,在雲崗,過去園主的飯廳,今為工藝品販賣處,國樂演奏與小調演唱

SANY0055.JPG 

夜遊網師園,殿春簃,過去張大千曾住過此地,“殿春”,即春末,楼阁边小屋称簃,旧为书斋庭院。此处为春末景点,庭中遍植芍药,故名。我們居然得幸在此聽昆曲"遊園"。

CIMG0761.JPG

 

真正讓我感動的是在「風到月來亭」中,隔著一池殘荷,面對一輪明月,聆聽來自對岸「濯纓水閣」的洞蕭,吹奏【紅樓夢曲】的「枉凝眉」。讓我想到【76回凸碧堂品笛感淒情】賈母在中秋在凸碧堂命人遠遠吹笛,當笛聲從桂花陰裏,嗚嗚咽咽,裊裊悠悠的發出,夜靜月明,笛聲悲怨。當時簫聲透過水波傳送,在明月清風下,更顯悽涼寂寞,我居然墮下淚,久久不能自己,甚至忘卻身旁還有其它遊客,也忘記了這陣子的旅途勞頓,天地只剩著幽幽簫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ae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