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台灣的父系家族

我爺爺民國36年受聘至台中一中教數學,當時只帶著我老爸與姑姑兩個小孩,搭著小船,搖搖晃晃的來到蕞爾小島,當時我老爸小學剛畢業,直接升上台中一中的附屬中學,姑姑還是小學生,也跟著來台。尚有一位大伯,當時念高中,留在福州等畢業,小叔叔還很年幼,因為祖母早逝,曾外祖母不捨,所以仍留在福州。本指望一、兩年安置好,一家得以團聚,偏碰到民國38年的大浩劫,從此一家人兩岸隔離,再相逢鬢已成霜。這等悲歡離合在海峽兩地數不清,是時代的悲劇,碾碎多少人家的歸鄉路。

單留在台灣,除了我們一家,尚有與我同一個高祖父的遠房堂哥一家。算來與我們家是遠房,若是在福州,或許很陌生,但在台灣,屬同一宗系的也只有我們兩脈,理應很親。卻不想三十幾年前都陸續移民至歐美,童年時期的我甚至沒印象見過他們。

與我們最親近的姑姑,在我小四時也帶著小孩到新加坡求學,輾轉又到美國,雖然時常回來,可是表哥、表姐卻因課業忙碌,甚少往來,十年前姑姑過世,雙方往來更少,除了家族中有了大事,匆匆來去,也少交談。

父系家族老成凋謝,人口日益單薄,卻不想此回蘇州之旅,在上海見到了多年未見的海外父系親人,一位姑表的哥哥,小四離台後,見面機會很少,這麼多年過去,不想在美國娶一位蘇州女孩,自組家庭,我打從心底為死去的姑姑高興。另一位大我很多的堂哥,台大畢業就至德國念書,拿到博士學位後就留在德國發展,近幾年來在上海開了兩家公司,實力驚人。再加上我姐夫到上海恰公;我呢,被一成不變的朝九晚五工作逼的跑出去玩,四方人馬就如此這般的匯集在上海灘,由大堂哥帶隊,吃香喝辣一整天,也把我內心的父系拼圖缺角的一塊整合了。這真是個值得紀念的秋天!!!

 

大哥哥(右二)一見面就直指,當年他第一次回國參加我姐姐的婚禮,就被我攔在門外,指著他說:"我沒有什麼哥哥呀!"大哥哥,原諒我有眼無珠啊!!!這就是---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CIMG0259.JPG 

 大哥哥請我們在浦東的外灘上,吃地道的德國美食,一方面還可欣賞外灘的黃昏

DSCN1841.JPG 

瞧!!前兩天還與姐夫在台北家中閒磨牙,今兒個居然在上海見面了,還有我失散多年的表哥呢

CIMG0243.JPG 

來到上海,吃在避風塘吃飯,有種錯覺,好像人在香港

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ae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